客家村一二事

 

  • 本山莊位於 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12鄰草排40號,由於附近福神小廟特別多。鄰內實住五戶人家,都有供小伯公廟,所以就地取材命名為“五福山莊”
  • 天下文章大家抄,自家門聯自己對,五福山莊對聯說故事,苗栗湯氏宗祠
    一.湯姓人家,中山堂:
    二.天機造化,雙日成昌峯峯相連拱中峰,日東昇光彩耀高,合力成就丫箱寶
    福慧自修,東迎紫氣坦蕩蕩居廣盛興,輝煌事業昆仲合,同心圓五福山莊
    三.十年一覺東興夢,大丈夫立志三十年不晚,利人利己,六十少年翁借錢買田學耕園魚躍龍騰沐天恩,女嬌娘挽袖福現在眼前興國興家.廉頗猶未老天時地利人合
  • 有客家的地方就有山歌聲:不會唱歌有點遺憾,只好用筆尖山歌聊備一格,九腔十八調,隨人喜歡 五福山莊之梅樹平台唱山歌:好山.好水.好茶.好酒.好心情,貴客臨門請上座,歡迎大家共下來聊.唱山歌.你拉弦~我打鑼.他唱好聽山歌大家和,三義小城真善美,煙霧繚繞似仙鄉,小橋流水農家樂,青山綠水無礙,白雲悠然星斗顯,明月清風人相伴,五福山莊好休閒。時光易逝,青春難再,人生不用超過勞,偷閒且把山歌唱,山歌唱出好情緣,幸福家庭大家有,問君能有幾多福,恰似一江春水順東來~~ 來來來~~歡迎大家共下來聊.唱山歌,祝福大家聊轉闔家歡,家家家中福滿堂。
  • 鄉野傳奇: 一.三義鄉的秘境,消長窩的故事(鄉誌說燒湯窩) 二.不知道老人愛的宣言,大小都是你~天賜良緣,神鵰道侶 三.百鳥朝鳳 四.水到哪裡去了? 五.一隻小猴子 六.挑柴山.現代好漢肩挑二百四十斤.歡迎體驗好漢坡.英雄路 七.關刀山大地震(1935.04.21)的最新餘波。
  • 日輝農園百花開:由於山莊主人不噴農藥,愛護野生動物,保留前人植栽,不破壞水土保持生態,所 以環境自然,鳥語花香.林木茂盛.令人心曠神怡.四季皆好,正是新年喜洋洋,恭喜聲中發大財,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花開,櫻花怒放喜迎春,人面桃花相映紅,人比花嬌,國色天香蘭花雅,元宵慶嘉年華,萬花吐艷桃李舞春風,山壁懸掛杜鵑紅一支獨秀,清明時節細雨飄,處處綠油油陣陣柚花香,螢光飛繞倒映池中美不勝收,桐花飄五月雪,客家好景緻,漫漫長夜最清涼,魚.鴨戲水樂悠悠,雜草鋤盡,桃李蔭下百合迎風搖,年到中秋月最圓,金風送爽桂花香,滿山楓葉逢秋紅,遍地菊花展芳顏,冬天到耐得寒霜風雪摧,一樹梅花撲鼻香艷冠群芳。
  • 木雕之美:由於苗栗盛產樟木,因此木雕慘業興盛。位於水美木雕街的─東信行、天然居,街上的東興行,以及專做木鴨的“丫箱寶”皆有多年歷史。在三義木雕產業上的貢獻!
  • 有機農產:有五福柑茶、精油手工皂、精油、青草手工皂等有機伴手禮。
  • 客家美食:在客家庄一訂要吃的道地客家菜,如:著名的客家小炒、梅干扣肉、薑絲大腸等等。首推─蒸烹派餐廳、穎川堂等。歡迎各位蒞臨品嘗。
  • 宗教聖地:三義是風光明媚、鳥語花香的人間仙境。有─佛頂山、慈濟山、行德宮、聖衡宮、五穀宮、九華山、銅鑼瑤池金母廟,及鯉魚潭天安太合道場等。